《星际穿越》影评:穿越五维空间看着三维的蚂蚁

大众影评网:

关于什么才是唯一不变

关于宇宙的唯一性,在《超体》中认为“时间是永恒不变”,NASA的布兰德博士觉得引力才是关键,但是诺兰都不认同。

爱才是跨过了漫长的时间,穿越了扭曲的空间,始终不变的矢量。父亲Cooper不想成为什么全民大英雄,他喜欢的是田野间忙农活,看着孩子美满幸福。他不是为了全人类而奋战,他是为了还年幼的子女,给他们创造新的生存环境。

刚到外太空的Cooper对着显示器一头的儿子保持着微笑,静静地聆听他课堂的表现,听到女儿还是倔强地不肯见面无比失望;因为操作失误致使时间跨过二十多年,数小时前还是少年的孩子变成了胡须满脸的中年男子,静静地向自己讲述早逝的幼女;本该青春可爱的少女却与自己年龄相仿,因为父亲的杳无音讯,子女或多或少地接受父亲可能罹难的情况。而这位曾濒临死亡也依旧冷静的男人痛哭流涕,对着无法输出数据的电脑一边摇头一边祈求另一头的他们不要放弃自己。

我看到这里已经泪奔了。Cooper仅仅一个转身,就错过了孩子的成长,最美好的岁月最天真的时光,明明出门前还是抱着父亲痛哭的孩子眨眼已独当一面。冷清的太空,危险的路途,唯一支撑他活下去的念头便是蓝星上年迈的岳父和可爱的孩子们——但一切却被时间阻隔……Please,don’t leave me alone.

如果说Cooper对家人是小爱,那么老爷子就是大爱。从片子的一开头就被各种推崇赞美的两位科学家,以一副正义使者悲天悯人的形象出现。但是谁也没想到只要站在阳光下,那么不可避免会接触影子。这两个科学家是为了人类繁衍而放弃了自身的人性。就像丘吉尔牺牲考文垂,他们延续一个数十年的谎言,给地球上的人类编制无望的美梦,只为给新人类寻找新的生存空间。大爱中怀有冷漠,舍小取大你能是坏人吗?

哪怕所有人都不对外太空的父亲抱有希望,哪怕知道自己离开地球上的子女二十余年,将两个时空的人联系在一起的便是那一份始终不变的爱。

高纬度看低纬度世界

导演邀请了在引力物理和天体物理学领域多有建树的理论物理学家基普·索恩做顾问,可想而知剧情是有可信可行的理论支持。因为现今的人类虽然处于四维空间,但科技发展的原因致使人类只能在四维空间上的看到交叉的三维部分。如同我们将自己的成长不同时期作为不同的点,时间就是连接这些历程的线,低纬度的人不能知晓高纬度活动。人类能感受到四维空间但是他不能完全感知。在五维空间里,人类发展其实具有无数种结果,但我们只变成了其中之一而决定这一点的则是取决于物体的选择、机会以及别人的行为。量子理论告诉我们:超小粒子构成了整个世界,各种可能性作为波减弱直到确定为一点。

好吧,我觉得就这样讲话,大多数人会不理解,毕竟不是很多人能有抽象的思维。诺兰用可视化的方式来解释五维空间,解释穿越的问题。五维空间的人们不能改变历史,但是他们又不想人类受罪太多,于是未来的人们就通过三维的某个分支放置了一个黑洞,引导人类自救。

Plan B真是让人汗颜,美国不愧是殖民大国,始终不忘殖民地之事。

细节很抓人

虽然我不是诺兰粉,但是不可否认在细节上的一些抓人地方。例如在没有空气的太空中,除了舱内的人声、机器脉冲的声音,此外一切都是寂静。于是我们的黑人观察员有点恐慌,Cooper则是递给了他一副随身听,那里面播放着稀稀拉拉的雨声以及动物的鸣叫。在这样清冷孤独的空间,宇航员们要随时注意自己的状态,就像《我是传奇》中的史密斯天天与爱狗山姆对话,每天放映新闻录像,确保自己生活在一个具有交流、分享的社会。

剧情中提及的幽灵、重复的词曲、穿越时空的握手、房间的二进制密码,在影片的最后也得到了呼应。而片中出现了那个黑洞也是诺兰带领团队用了前台计算机花费一年的时间推导渲染的效果,而这样的呈现效果也是所有人都无法想象的,此后我觉得科学家又有了新的玩具。

这部片子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科幻片,因为主线参杂了其他因素,向《2001》《超时空接触》等片的致敬画面也不少,我觉得针对“科幻”的阐释层面和范畴以及时间上并不如《超体》。


阅读原文:https://review.51oscar.com/detail/3616

评论
热度 ( 343 )

© 娟娟 | Powered by LOFTER